延中校友會籌備成立經過                101.3.25

  民國八十三年七月,一群早期延中畢業的橄欖球隊及乒乓球隊隊員,感念母校的栽培,有意協助母校繼續推展橄欖球運動,以提攜後進,薪火相傳,乃由第一屆聯誼會會長歐明山先生發起百萬橄欖球隊基金活動,每年捐贈母校學業及體育優良學生獎學金,提供師資及一切設施,訓練母校橄欖球隊,並定期舉辦延中盃橄欖球賽,迄今已辦理十三屆,堪稱國內橄欖球界之盛事。這些聯誼會的校友,訂定每個月最後一週星期五晚上七時餐敘,會中除討論如何協助母校發展、增進校友間聯繫及定期辦理自強聯誼活動外,其最大的共同心願,則是為教育奉獻一己之力量。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大家出錢出力,歡喜付出,其功可表。

   民國九十年八月,戴明輝先生由建興國中教務主任轉任延中服務,鑑於延中日漸弱勢,招生日益困難,乃結合校友、家長會與社會資源和全體師生共同打拼,全力投入校園改造工作,爭取各方協助,建立優質學習環境,強化學生生活教育,重視社團活動,提升學校升學率。八年來的努力,使得校務蒸蒸日上,甚獲長官、各界人士、社區家長的肯定。戴校長和老師們的努力,把學校帶往充滿「朝氣」、「活力」及「希望」的境地,期能帶好每一位學生,將來服務桑梓,蔚為國用。

  近年來,退休教師、同仁對學校的凝聚力增強,除平日到校擔任志工,協助各項活動推展外,並慷慨捐款協助校務發展。九十三年六月三十日中午,延中舉辦期末餐會,歡送退休同仁,時任台南市政府主任秘書洪正中先生,除邀請市長 許添財先生蒞校指導外,有鑒於擴大校友會組織、以凝聚更多校友的力量與共識,乃當務之急,遂結合傅開運、歐明山、蘇秋榮、吳鴻銘、鄭文賢、楊國禎、王茂益、邱淑厧、楊青峯、黃詠茂、康光明等諸位校友努力奔走,在多方協調、聯繫下,得到校友們廣大的支持與回響,乃於同年九月十三日成立發起第一次籌備會,由洪主秘正中擔任籌備會主委乙職。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也是本校四十七週年校慶日,舉辦第二次籌備會。籌備程序依法完成,全體校友會員開會決定於民國九十四年三月五日(星期六)正式成立延平國中校友會、假西門路四段總理大餐廳召開會員大會,選舉第一屆校友會理事長、監事主席及理監事。

   校友會成立後,正式向台南市政府辦理人民團體立案登記。九十四年四月獲頒南市社行字第034318號證書在案。時間飛逝,第一屆(94、95年)理監事任期屆滿,於民國九十六年四月十五日(星期日)在母校南棟大樓三樓會議室舉行會員大會並選出第二屆理、監事。民國九十八年三月二十二日在西門路四段和漢餐廳舉行會員大會並選出第三屆﹙98、99年﹚理、監事。民國一百年三月十九日於和漢餐廳舉行會員大會並選出第四屆理、監事,繼續為校友服務。

   延中校友會成立已經七年了,歷時雖不長,意義卻無比重大,它不僅是延中近年來快速發展的幕後功臣,更是延中未來茁壯成長的強大支柱。感謝校友們的付出與努力,更盼望未來的日子裡,校友會能繼續為教育奉獻心力,與母校攜手並進。